Profile Photo
逃不出夏天
  1. 私信
  2. 归档

不知道为什么我写的主题永远都是我一点都不了解的领域…… 

尝试从叶修视角写但是抓得不太准有点ooc(捂脸

架空 航天paro

BGM:Jupiter - Sleeping at Last  点我

(经过亲爱的提醒才想起来,开篇第一段话是引用了这首bgm在云村的评论(土下座


#



「1610年1月7日,一个伟大的冬日,伽利略通过望远镜发现了环绕木星的四颗卫星,它们是人类发现的第一组不以地球为中心运行的行星,成为了哥白尼日心说的有力依据。此前,日心说由于挑战宗教教义而被批是chaos和messes……」


8月的X市热到人神共愤,荒凉的戈壁上蒸腾着热气,让人产生视野扭曲的不真实感。而两座山中间的腹地,却绿树成荫,成排的建筑物和一座高耸的巨塔掩映其中。走近就会看见,白墙红顶的房子中心有一座更高的建筑物,看上去像是一座写字楼。

这栋楼的每层都有巨大的落地窗,可楼里的人似乎都没有这样的浪漫心情,所有的窗口都用厚重的窗帘遮盖着。

午后阳光透过树荫洒下,两个青年正通过楼前的林荫道进入大楼,其中一个拖着箱子不停地说着什么。


这是楼中很普通的一个房间。推开门,首先扑面而来的就是一股浓重的烟味,屋里没有开灯,一片漆黑,只能勉强辨认出各类家具的模糊轮廓。

房间左边放着一组沙发,茶几上胡乱堆着几个泡面盒子和食堂外带包装,沙发上丢着团成一团的毯子和外套。右边有个微型开放式厨房,但看上去根本没用过,除了那个显眼的水壶外,其他的杂物没有一样与它们所在的流理台功能符合。

房间中央摆着一张很大的办公桌,四五个显示屏半包围着,把坐在椅子上的人挡得严严实实。

他背后的落地窗,看起来大概从来没发挥过真正的用途,被厚重的窗帘遮的严严实实,一丝光都透不进来。

除此之外,就是几乎环绕所有墙面的书架,全都满满地放着书。地上还这一堆那一堆的放了许多摊开反扣的书本和废纸团。

一切都在控诉着屋主的不修边幅。

而屋子的主人,叼着烟猫在显示屏当中,幽蓝的光映着他白得吓人的脸,他眼睛一错不错地盯着屏幕,好看的手指在键盘上不时地敲打。


直到黄少天走到桌前,叶修才像如梦初醒般,懒洋洋地扯下耳机灭掉烟,抬头冲着眼前的青年笑了笑,“哟,来了。”

“哟什么哟!一进你这屋就这么大的烟味,你别是上辈子烟枪转世吧!”黄少天一张嘴就停不下来,“给我老实交代又多久没见过太阳了?”

“呃……也没多久吧,你看茶几上那外卖盒还是今天中午的……”叶修心虚地瞎瞟,就是不看黄少天的眼睛。

“呵呵。”青年翻白眼,“方锐送我进来的,他路上没少讲你们食堂好吃的,当然,也没少讲中午帮你买饭的事呢。”

啧,废物点心,下周,不,下个月的外卖也归他买了。叶修不爽地想着,还是站起来,伸手揉了揉自家恋人的头发,然后就被拽着隔着桌子来了一个深吻。

半晌黄少天放开他,捧住他的脸用额头轻轻抵住,低声叹:“叶修,我好想你啊。”

“……”即使这么久了,面对这样的直球叶修还是有些无从应对,只好揉着因为刚刚的姿势有点扭到的腰,一双好看的眼睛在黄少天身上乱转,瞥到黄少天身后的行李箱他笑开了,“怎么不先去宿舍啊,你们队长这么轻易就放你出来?”

“这不是着急见你吗。”黄少天鼓着脸颊嘟囔,“快陪你的亲亲老公去吃个饭嘛修修……”

“……快闭嘴。”叶修捂住他的嘴神情痛苦,“我突然想吐。”

最后叶修还是拗不过陪着黄少天吃了个不早不晚的饭,临走时青年不满足地啄了下他的唇角笑道:“我先回去了啊老叶,要记得想我!回见!”

叶修弯了弯嘴角回吻过去:“回见。”


说到底航天员的活动还是受到很严格的管控的,第一天的悄悄见面已经是极限,接下来的两周叶修都没再见过黄少天。

但是黄少天的消息可没少发。

基地里有多层防火墙保护的局域网,而航天员们的宿舍配备的电脑也只能接通这样的网络。

不过这对黄少天来说足够了。

每天结束训练回到宿舍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脑,选中那个熟悉的头像,噼里啪啦敲下一大段今日见闻昨日感想未来展望,最后再抒发一下对叶修的无尽思念。

对面那人,公认的工作起来就永远注意不到消息的家伙,却永远能够及时回复黄少天那些繁琐的消息,哪怕有时只是敷衍的几个字,但黄少天知道他一定会认真读他的话。


再见到黄少天是在“冰雨号”升空的一个月前,动员会议上叶修作为总工程师和宇航员黄少天并排坐着。

冯宪君还在发表冗长的讲话,黄少天则破天荒没有嘀嘀咕咕,而是拿着一个小本子趴在桌上写写画画。

叶修凑过去,看见本子上画着几颗星星,小小的飞船上面坐着两个火柴人,一个露着小虎牙笑得开心,另一个叼着烟乖乖被他搂在怀里。

还挺可爱。

“都几岁了还画儿童画。”叶修轻笑。

黄少天手一顿没吱声,接着唰唰在纸上又画了什么,叶修就看见那个叼着烟的小人边上多了个小气泡,写着“老公黄少天,宇宙第一帅!”

“噗。”叶修嘴角都翘起来了,他伸手要去拿黄少天的笔,却被对方捉住手。

黄少天握住他的手把玩了几下,尔后轻轻地把自己的手指穿插进叶修的指缝中,十指相扣。

不知道是不是两个人之间的气氛太明显,台上的冯宪君朝这边看了好几眼。

叶修有点尴尬的轻轻甩了甩试图挣脱,却被黄少天抓得更紧。他抬头去看黄少天,那家伙另一只手撑着下巴,眼睛直直地盯着台上说话的冯宪君,握着他的那只手却丝毫不放松。

叶修无奈地笑,还是轻轻地回握住恋人的手。

“……古往今来,人类总是为了探索天空不断地付出着汗水和智慧乃至生命。我们从未因为这些付出而后悔过,我也希望……”台上的冯宪君还在做着讲话。


接下来的一个月整个基地陷入了紧张但有序的忙碌中。叶修也越发地忙,所有的项目都进入了最后的收尾阶段,他事无巨细地一一去检查,验算提交上来的所有报告,甚至小到一个零件的尺寸型号他都要过问。基地的几万人,加上全国各地给予支持的研究院和研究所,这是一个几十万人共同努力付出的事业,他不允许出现任何的差错。

更何况……终于验算完交上来的报告,叶修从电脑上抬起头来揉着酸痛的脖子想着,更何况,即将乘坐那架飞机挣脱地心引力的束缚,去到无边宇宙的人,是他的黄少天啊。


傍晚叶修接到黄少天的电话,那时他正吃完晚饭倚在走廊扶手上抽着烟。戈壁的日照时间极长,七点多依旧是一片光明景象,没有落日也没有晚霞。

“老叶,如果到时候……”黄少天的声音透过电流传来有些闷闷的。

“没有如果。”那边一开口叶修就猜到了他要说什么,少有的有点着急地打断他。

“我是说,假如真的……”

“少天,”叶修喊他,“很多事谁都无法预测,我不想去想会发生什么,我只考虑眼前,我会做好一切我能做的,相信我。”

那边沉默了一会,黄少天的声音才又响起来:“叶修,我只是想说,无论发生什么,我做好准备了,我相信我做的一切,都是值得的。”

叶修终于笑了起来,一个月来堵在胸口的憋闷突然就散去了,他听见自己回答:“我也是。”


一个月过得飞快,时间一刻不停地奔跑着,终于来到了预定好的那个时间点。

“倒计时10分钟。”叶修对着话筒说。

全部人员都已经就位,指挥室里座无虚席,所有的人都在一遍一遍验查着。整个国家乃至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了这一方土地。

“倒计时5分钟。”

“叶修,叶修你在吗?你能看到我吗?这里这里!”画面里的人突然小幅度挥了挥手,厚重的宇航服限制了他一部分动作却没限制住他的嘴,“快和我说句话啊,凭什么只有你能看见我,这不公平!”

指挥室响起善意的笑声,叶修有点无奈拿过话筒说:“黄少天。”

“到!”屏幕里的青年下意识回答。

“你即将面对的是对未知宇宙的挑战,我希望你能够保持你的冷静细心和大胆,圆满地完成你的任务。告诉我你能做到吗?”叶修的语气非常认真。

“我能!保证完成任务!”黄少天说着笑开了。

“还有,我们等你回来。”


身旁的罗辑戳了戳他同时小声数着秒,把计时器放在他面前。叶修会意地接过,握紧了手中的话筒。

“10。”

——叶修你看!我昨天问了我爸爸,那个就是北斗七星!七颗星星连在一起像勺子一样!还有那个是北极星!

二十多年前叶修7岁黄少天6岁,两个孩子搬着小板凳坐在院子里数星星,活泼的那个总是拉着另一个的手说很多很多话。


“9。”

——我决定了!我以后要当宇航员去太空!老叶老叶我们一起吧好不好好不好!

十五年前的夏夜,他们躺在屋顶看流星雨的时候,黄少天突然握住叶修的手双眼闪闪发光地说。


“8。”

——我不会放弃的!

十年前的暑假前夕,天文社被废社的时候,黄少天拉着叶修半夜跑进天文台。他摩挲着那架望远镜坚定地对叶修说着。


“7。”

——叶修,我喜欢你。

六年前叶修大学毕业出发去读研,临走时黄少天从部队请假急吼吼地跑回来,把他堵在候机室大厅时小心翼翼又着急地说。


“6。”

——我参加了航天员选拔,你可要好好给我造飞船啊叶修。

三年前青年穿着一身帅气的军装在他面前嘚瑟的时候这样说着。叶修记得他嘲讽一笑告诉他得现有资格坐自己造的飞船再说,然后被青年按住一顿蹂躏,笑得他眼泪都出来了。


“5。”

——一起吧,去看看宇宙真实的样子。

一个月前那个动员会上,在那副傻乎乎的儿童画下面黄少天这样写着。


“4。”

黄少天已经安静下来,他低着头微微阖起眼,双手交叉抵在鼻尖,看上去好像在祈祷。叶修却从他带着宇航服手套所以不太标准的姿势中想起那个下午,黄少天紧紧握住他的手装作认真听老冯讲话的样子。

叶修知道黄少天一定没有看上去那样轻松,但他感觉心跳虽然速度有点快却很踏实。他相信黄少天,也相信自己。


“3。”

叶修攥着话筒,另一只手由于紧张,指甲深深地陷进掌心,他却没有太多的感觉。

整个指挥室一片静默,所有的人都抬头看着屏幕。方锐捧着杯子不停地喝水,苏沐橙紧紧握住楚云秀的手,张新杰坐得很端正,身体却忍不住前倾着。


“2。”

——古往今来,人类总是为了探索天空不断地付出着汗水和智慧甚至生命。我们从未因为这些付出而后悔过,我也希望我们都能记得自己为何选择航空航天,为何加入冰雨计划。今天在这里的每个人都将成为历史的开拓者,我们的付出,从来都不是无意义的牺牲……


“1。”

叶修听见自己的声音在颤抖。

黄少天仰起头对着摄像头露出了一个微笑,他眼睛闪着光,比叶修观测过的任何一颗星星都要明亮,仿佛容纳了整个浩瀚星空。


“发射!”

安文逸冷静地按下最后那个按钮。

几公里外的火箭发射场立即传来连绵不绝的巨大轰鸣声,那声音像山崩海啸一般震颤大地。飞船拔地而起,冉冉上升,尾部喷着辉煌的火焰,直上云天。

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大屏幕上那个巨大的飞船上,和所有人梦中想象中无数次规划的那样,它分毫不差地沿着轨迹升空,火光留下长长的一条尾巴,像个飞错方向的流星着急地要回到宇宙的怀抱。

成功了。

指挥室静了一瞬,接着掌声雷动。



飞船已经进入预定轨道,最右边的屏幕被点亮,透过屏幕,叶修看见了。

无边的黑暗里,星火般的亮光开始不停地旋转,五光十色又和谐统一,仿佛跳着永不停歇的华尔兹。这让他感觉胸膛中有什么不断膨胀着。

这就是宇宙啊。

叶修闭着眼睛感到自己似乎身临其境。

无数闪烁着的星星在他身边缓慢地行进,有的在他肩头撒下细微的星尘。他感到身体前所未有的轻盈,于是他轻轻一跃就捉住一颗星星。

他轻轻握住它,然后发现自己握住了一只手,他惊讶地抬头,就望进了黄少天含着笑的眼睛。

他于是微笑着握紧了他的手,接着他们互相拥抱,和所有的星辰一起,随着宇宙中轻柔的潮汐漂浮,游荡。


无边苍穹,浩瀚星辰。

有幸,与你共赏的人是我。






Fin.

时间紧迫写得仓促又短小,这个梗我还脑补了蛮多东西的但是没写到,以后有机会再试着重新好好讲讲这个故事orz

最后继续祝少天生日快乐!!



评论(7)
热度(36)